網站流量:466895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首頁 >> 會務報導 >> 學會活動
TIGAX 12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
2013/01/17

TIGAX 12展品及印刷產業發展

2012-10-30    來源:TIGAX12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執行長 陳政雄先生

一、TIGAX源由

1986年信義路台北國際貿易中心展館落成,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第一次開展,規模和今天相彷彿,只有一部雙色平印機、兩部掃描分色機及很多相機、輔助設備,1990~1996年TIGAX達全盛時期,6色加上光、5色、4色機,加上新進6色機,電腦組頁系統,一次展品達到24億元之譜可說十分火熱,買氣約在1.6倍30多億元。接下來印刷產業外移、近年數位噴墨、電子成像更迭,今年展品總值約為9.8億元,預估有15~16億元成交值。國產後加工設備佔2.25億可見國產後加工設備興旺發展,反之以前印刷機的強項,不論國產、日本、歐洲均大幅萎縮,取而代之是噴墨及色粉成像的數位列印設備,日本產品佔1.66億,台灣產品0.44億元不弱表現。TIGAX 12光是噴墨設備達到兩百多部,台灣印刷產業將從有版印刷轉向無版列印趨勢非常的清晰,但做為投資者的印刷及相關業者,雖明白這一個轉變風潮,但很難使用這些數位列印設備,形成有利基的市場模式,希望在TIGAX 12,這些迷惘的投資者,不只能撥雲見日,找到新的著力點,建立起成功的數位印刷營運模,尤其印研中心正推動雲端科技,更是下一波數位列印成功的支柱。

 

二、數位列印展品的亮點

A.恒昶公司曾展示Acuti平台UV大圖及厚材列印機,大尺寸接近相片品質,已行銷多部,這次改展示Acuti LED 1600寬幅大圖噴繪機、XMF伺服系統、愛力數位商標噴墨機,大日本網屏PRT8600SL CTP輸出機、富士軟片CTP版材、ZAC省藥水環保沖版系統。

B.華旭公司代理柯達CTP輸出機、流程系統、CTP版材,Prosper噴墨列印機及紙盒切割系統,這是高速的噴墨列印生產設備。

C.威豪代理三菱製紙,免沖洗,水沖洗及自動化印版輸出機,三菱重工V3000平印機系列。

D.艾司科公司柔版CDI製版機,版材及Kongsberg切割機、自動化切割系統。

E.真德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。

F.太普精密公司,今年推出環保的水沖洗CTP版材,也推出熱感及可見光CTP版材。

G.星雲電腦有GCC大尺寸電腦噴繪機,採用UV固化噴墨。

H.萬錄公司展示KIP固態墨熱熔噴列機。

I.坤澤公司T恤噴墨及固化、熱轉印設備。

J.恩德公司國產大尺寸平台UV噴墨機展示。

K.昇彩科技Molla UV噴墨機。

L.聯巨、GUV系列及IUV系列噴墨機。

M.天祥麟展出數位雕刻機、壓電噴繪機。

N.啟道公司日本SeikoII低溶劑噴墨機。

O.光纖公司UV-A1菊全、A3全彩平台UV噴墨機。

P.台灣樂蘭Roland 64戶外彩噴機、桌上型平台UV噴墨機、LEC30”平台噴墨機。

Q.韋利資訊平台噴墨機、日本武藤噴墨導光版。

R.富士全錄公司、展示C1000五色高速色粉列印機、700i數位列印機、DC 1450 GA彩色列印機、D1250高階數位複合機、Novera 144黑白列印機。

S.愛普生公司的L4033AW加白墨商標列印機、Stylus Pro各種尺寸及規格彩繪機、SL-D3000列相紙機。

T.佳能公司展示Océ Color Wave 600固態水晶墨噴繪機、Océ VP110雙面一次數位黑白列印機,ipr C1+專業彩色複合機、ipF各式大圖噴繪機。

U.泓瀚公司各式噴墨墨水及導電銀墨。

V.展賦公司數位UV上光機、標籤列印機。

W.拓昶公司數位免版燙金機。

X.采德科技的數位雕刻機。

Y.環韋的數位影像出版系統、T恤直噴機。

Z.鴻軒條碼列印機、讀條碼機、POS系統。

 

三、各式印刷機

A.海德堡以賽飛揚印刷耗材,印刷機由A3到BO XL-162、裁紙裝訂機、折紙機。

B.新進各式多色平印機、欣祺上光機、裱膜機、壓花機。池賀折書口機、印刷裝訂機。

C.萬譜高標印刷機、DGCON350數位印刷及加工機。

D.唐運自動對規打孔機、水循環過濾機。

E.光源公司UV固化設備,在平印機、網印機等用途。

F.元茂公司數位快印機、彩色數位列印機、Horizon裝訂機、折紙機、裁紙機、膠裝及平釘系統、碎紙機。

G.東遠精密的各式精密網版印刷機達到1μ定位印刷精度,是i-phone及其他高精度光電印刷唯一生產印刷機。

H.承進鐵工廠的壓紋機。

I.德隆寶公司間歇商標印刷機,斜臂商標印刷機、高速模切機。

J.立普樂公司展出DP-U850數位網路快印機、膠裝機、騎釘機、搜頁裝訂機、DB-280EVA/PUR雙用膠裝機。

K.剛源公司研發出第一部車袞筒式自動網印機。

L.廷碩的UV燈管、冷UV固化裝置。

M.龍臣的雷射加黑底片及袋裝液態柔版製版系統。

N.壢台公司日本光機商標印刷機、電腦模切機。

O.協印KBA高寶印刷機、SBS網印機、Aristo電腦割盒機、裁切及周邊省力化設備。

P.佶世恩的西班牙柯美西凹印、柔印機裱膜機、柔印製版、貼紙設備、電腦配色系統。

Q.聯藝機械的商標印刷機、L-320模切機。

R.承大電氣、上岡公司的空氣壓縮機、真空幫浦。

S.中彩企業的印刷品質掃描系統、德國Conti橡皮布、Sieg werk油墨。

 

四、印後加工設備

A.財順公司以SBL高速模切機、模切燙金機、糊盒機為主力。

B.侑盟科技的CCD沖孔機、靜電消除機。

C.巨柏的裁紙機、封面貼膜機、壓線機。

D.仟喬展出裁紙機、自動打孔機、雙線圈機。

E.大銘機械的自動沖孔機、自動車簿機、圓角機。

F.彩邑的NSF燙金模切機、油壓模切機。

G.興凱的模切刀具、配料。

H.福慶的電腦裁紙機、周邊省力化設備。

I.德威刀模Super 3間歇式模切機、RDC-3模切機。

J.誼力的UV上光機、裱膜機、壓紋機、壓光機。

K.德機的覆膜機、卡紙加工切割機、平板切割繪圖機、數位無版燙金機、相冊裱合機。

L.冠台的打孔、沖孔機、上光機、圓角機。

M.向盟的裁紙機、檢頁機、膠裝機、圓角機。

N.刀車張政承電腦裁紙機。

O.祺麟工業有鑽孔機、圓角機、壓線機。

P.寶德企業的高速平盤模切、燙金、壓凸模機。

Q.盛浩不貼角紙盒成型機。

R.承進鐵工廠壓紋機,對箔紙或可塑材加出很細緻高附加價值紋路,增加效果美感。

S.天鐸科技的印卡機、標籤機。

T.東昇實業的半自動打孔機、半自動圈裝機。

 

五、印刷品展示及品管系統

A.印刷技術研究中心,是台灣印刷及相關產業研發重鎮,也是政府與民間重要橋樑,在色彩、影像上有很大的能量,今天在環保及減碳議題上也有著墨。承辦金印獎大展六屆,展示得獎作品及輔導成果。

B.印刷人雜誌社,TIGAX策劃執行單位,今年除了雜誌之外,新版演色表有耳目一新及DRUPA 12報導出版品,介紹印刷產業重大發展,大會手冊及廠商服務。

C.大計文化公司,有印象設計雜誌,2012年創意百科、包裝結構庫110種展出。

D.亞細亞國際紙業,有文化紙、數位紙、銅西卡、影印紙、電腦紙販售。

E.華中商標織造的商標印刷及織造。

F.雄浪公司展出日本高端Azio彩色屏幕。

G.家裡蹲創意公司是網路合版創始公司,有名片、月曆、寫真書、商標貼紙等合版服務。

H.崑山科大資訊傳播系G7認證及教育成果展示。

I.台藝大圖文傳播系,由系所展示成果及學創作,加上系友組成一個完整展區。

J.紋傳公司以德國Cruse平台掃描、複製畫展示。

K.萬順設計Pantone配色系統、設計工具。

L.大鄴紙業的D Board製作展示,印刷用紙展示、包裝材料販售。

M.群彩數位影像製作的各種壁紙、鏡子噴列服務。

N.勝宏實業的宣影布,不織布噴繪大型展示。

O.卡登實業的裱膜機、磁卡、IC卡防偽印刷、郵票印刷等展示。

P.虹都印刷品管設備、UV無毒油墨、耐光耐溫油墨、防偽油墨、達因值測試筆。

Q.視傳文化的設計、色彩管理書籍展示。

 

六、各種轉變

印刷是一種高度應用科技產業,這三十年來印刷從步入掃描分色、高階組頁,多色平印到全數位印前流程及CIP3/4科技,極精密印刷械到後加工多元化。今天TIGAX 12帶來無壓印數位列印,像200年歷史高寶印刷機廠,也率先以Rota JET噴墨列印及裝訂一條龍設備,回應HP、Canon、Océ、EPSON、富士、柯達、Xerox等等噴墨的挑戰,而有更多廠家也投入這一場革命性的列印設備,比較可惜的由於台灣市場較小,買氣也轉疲弱下,只有四部捲對捲數位噴列機的展示,無法使大家一窺全貌,但至少80%數位列印廠家都有展示,甚至於KBA高寶的代理協印公司也有展示可向該公司詢問。一次展會有近10億(9.8億)元展品展示,將有4萬多專業訪客,做數以百萬計的資訊交流,形成台灣最大印刷界盛會,也是政府部門對印刷廠業理解,協助的大好機會。

 

 

 

 

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
 更多文章

紙與紙版統計
台灣印刷業統計
中國印刷業統計
 更多文章

X-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(2024/5/9-10)
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- Idealliance Taiwan
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(2019/07/16-2019/07/19)
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
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
 更多文章

美國印刷機構2010–2021統計
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-2021統計
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-2021統計
2030包裝趨勢研究
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、挑戰與機遇
 更多文章

「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」徵稿開始,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,請踴躍投稿!
召開本會「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」
「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」徵稿開始,至112年3月10日截止,請踴躍投稿!
召開本會「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」
召開本會「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」
 更多文章

紙張特性介紹--絲流
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
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
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
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
 更多文章

地址:23450 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 389 號 9 樓之2  電話:02-2926-3127  傳真:02-2926-3135  電子信箱:service@cagst.org.tw